半醒

第四章 相思

   日本方面的同志迟迟没有消息传来,林小庄担心不已,叶冲被押解至日本之后,清泉也秘密离开,本来小庄可以趁清泉离港之际赶赴日本,奈何宫本一直盯着他,让他一直不敢有所动作。终于安排好了在香港的工作,小庄正准备出发,就在这时,清泉回来了,随他一起回来的,还有叶冲被处决的消息。

     这个消息如同惊天霹雳般在心底炸开,将他烧的一干二净。清泉递给他一张报纸,那上面有叶冲被处决的报道,清泉依旧很冷静,冰冷的表面透露着不可违逆的威严:“你在香岛的工作完成的很好,上海那边有些事需要你去处理,准备准备,过几天就出发。”说完,清泉转身便走了,一句话都未提起叶冲。

     忍了很久的泪终于冲破了伪装,一滴一滴落在报纸上,林小庄有些站不住,手扶着桌子支撑住身体,他再也忍不了了,大声痛哭起来,与叶冲的往事一遍一遍在脑海中闪过,他们幼年相识,一起长大,即便后来分开,却在几年后又在香岛重逢,走上了同一条道路,一起掩护完成任务,一起肩负使命,一起背负不公,过往种种,清晰却又模糊,他恨自己,恨自己没能救回叶冲,恨自己让他独自一人踏上险路,让他一人孤苦伶仃死在异国,甚至都无法安葬他的尸骨。外面的雨下的很急,时而伴着惊雷,风呼啸地吹过,仿佛这个备受苦难的大地,永远不息斗争的决心。

      此时的何樱,已经在延安顺利地完成了任务,如今的她,已经成为了当地医院的医生,凭借自己的所学治病救人,从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。尽管每天都很忙碌,可她依旧想着叶冲,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,没有一点叶冲的消息。最近心总有些莫名的慌,没来由的担心,让她有些害怕,直到,她看到了叶冲藏在旗袍里的信。那是一个午后,何樱难得有时间可以休息一下,她拿出放在床上的盒子,里面装的是叶冲送给她的旗袍,还有当初在香岛的合照。何樱一点一点摸过旗袍,曾经的她,无数次透过旗袍思念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那场久违的雪和雪夜那一次道别。那一次回头,她见他肩头的雪,还有他坚定的背影。可是这一次,她看到了叶冲缝在旗袍里的信,那是一串用针线缝成的摩斯密码:

     何樱,看到这封信时,你应该已经安全抵达延安了。我从来没有去过延安,那是我最向往的地方,所以,我自私地帮你做了决定,希望你不要怪我。从我们见面的第一天起,我从没有想过,你会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你就是我的太阳,我必须让自己的太阳在一个足够安全的地方发热。你答应过我,我相信你也一定可以做到,在任何一个没有我的地方,你都会坚持自己的理想,好好生活。

     每一个字都仿佛利刃般戳着何樱的心脏,叶冲在写这封信的时候,是抱着必死的决心。她突然明白了,为什么那一天叶冲没能来送她,为什么林小庄看似镇静的脸上透露着难以言说的隐晦。原来,一切都是叶冲计划好的,安排自己离开,自己却走上了那条绝路。何樱再也控制不住,擦干脸上的泪,跟组织打了报告,去往了香岛。

      在路上,何樱不敢多想,她害怕叶冲会有什么不测,害怕自己所担心的事情成真。直到她回到了香岛,看到了那一份报纸,心瞬间被撕裂,痛得她喘不过气,短短一篇报道,就这样昭示了叶冲的结局。字字戳心,颤抖的手紧紧攥着报纸,何樱仍然不敢相信,曾经那个明媚的少年郎就这样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之下,那么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变得无声无息。那晚的拥抱仿佛还留有他的温度,她以为,她还会再见到他,能和他并肩作战,一起看到胜利的那一天,可是,所有的幻想都在此刻破灭。还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说,还有很多事没来得及做,曾以为还会再见,没想到天人永隔,她甚至,都无法将叶冲的尸骨带回故土。

     何樱来到了池公馆。

    “何樱,你怎么来了,你不是......”靳香话还未说完,就看到了何樱手中的报纸,一切了然,“何樱......”安慰的话止于口中,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。

     “靳香姐,我知道,你们为了叶冲做了很多事情,我都明白。”何樱哽咽地说。

    “接下来,你有什么打算?”

    “我想去上海,上海的医学技术发达,我可以学习更多的东西,而且那里,也是叶冲的故乡,我想去他小时候住过的地方看一看。”

    “小庄也去了上海,你们也有所照应。这几天你现在这里好好歇息,去上海的事情我来安排。” 

评论(4)

热度(7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