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醒

第五章 蜕变

  日本一所小院内。

     叶冲慢慢睁开眼睛,刺眼的光从窗户透进来,他有些晃眼,待适应了光亮,叶冲才看清了周围的情况。此时,他正躺在床上,房间很大,一应设置俱全。叶冲想坐起身,可是身体轻轻一动便有遍布全身的疼痛,叶冲深吸了一口气,待疼痛渐渐缓解,他才慢慢倚靠在床头。他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,只记得在法庭上,法官宣告完毕,他被人带上了一辆车,之后感觉手臂一阵刺痛,便不省人事了。

     “难道是清泉救了自己?”叶冲正心生疑惑,突然听到一声门把手转动的声音,清泉进来了。看到清泉,叶冲已经有些明白了。叶冲没有动,也没有说话,只静静地看着清泉。清泉毫不在意,走到床尾,把一份报纸放到床上,叶冲没去拿,只是粗粗看了页面大标题,新下了然,那正是叶冲被处决的报道。房间陷入沉寂,仿佛无形中有股寒冰凝结其中。短暂安静之后,叶冲缓缓开口:“这就是你的目的?”一句毫无来由的话,但是清泉并未震惊:“安排了一个死刑犯代替你,这段时间好好养伤,养好了就和纯子去美国。”一问一答,却答非所问,但是答案叶冲早已明白。

     “你不会平白无故救我的,留下我,说明我对你来说还有价值,难道你对我身上的秘密不感兴趣吗,我可是香港地下党最高领导人,你会这么轻易放过我?”叶冲如此直接说出口,清泉倒是没怎么意外,沉默片刻,他开口:“我养了你十几年,我答应过你母亲,要好好照顾你,尽管你犯了很大的错误,我依然可以既往不咎。”

     “呵。”叶冲轻笑,“你不配提我母亲。”

     清泉并未被这句话激怒,看了一眼叶冲,转身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一个多月后,上海。

    “何医生下班了。”

    “何医生再见。”

     五月的天已经有些热了,尽管如今太阳已经临近下山,可空气中依然蔓延着一丝闷热。何樱走出医院大门,她没有叫车,只是慢慢地在街道上走着。前方余晖未散,晚霞布满天空,好似开出一朵花儿来。街上熙熙攘攘,她好似没有感觉,迎着光慢慢走着,就像不属于这个世界一般格格不入。已经过去几个月了,但是失去叶冲的伤痛却一刻也没有停息。每次自己一个人的时候,她总会想起叶冲,那个少年的身影在脑子里挥之不去。所以她总是让自己忙碌起来,只有这样,她才能暂时将这份疼痛藏起来。她走进家门,这时房间里已经有些黑了,何樱没有点灯,就这样站在门口看着眼前的陈设。

      这是叶冲小时候住过的家。

     她想了解他,了解他还没来得及告诉自己的过去。何樱从小庄那里知道了叶冲以前的住址,辗转找到了这里,这是一所二层小阁楼,已经有些旧了,住户走了一批又一批,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。但是何樱依然走过这间房子的每一处角落,仿佛透过这些陈设看到了当年那个孩子。他也许会在圆桌前帮妈妈择菜,也许会站在钢琴边听妈妈弹钢琴,甚至也会因为调皮被妈妈责打,一切都是想象,但一切又仿佛真实存在过。

   “咚咚咚。”

     有人在敲门。

     何樱这时才从幻想中反应过来,匆忙间抹了下脸上的泪,转身去开门。

来人是林小庄。

     小庄一进来,下意识说了句:“怎么不开灯啊?”

    “呃......我,我刚到,还没来得及开灯。”说完去开了灯。

     “哦。”小庄看着何樱去开灯的背影,眼睛闪过一丝悲伤,但随即就恢复如常。他坐下来看着坐在对面的何樱,正身道:“我来是向你下达组织的任务,组织上已经通过了你的入党申请,现在你是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了,恭喜你,何樱同志。”

     “另外。”小庄停顿片刻,神情有些哀伤,“通过叶冲向组织传递的情报,日本目前正在筹备实施‘诺亚计划’,实行日期为六月二十八日,之后组织通过多方侦查,确定在近期日本人会在上海有所动作。三日后,会有我党同志与你在振华书社接头,此人正是查明‘诺亚计划’的负责人,你的任务就是协助此人彻底清查‘诺亚计划’,摧毁敌人的破坏行动。”

     “从现在开始,你的代号是‘霜降’,何樱同志,希望你一切顺利。”

     “放心,他没走完的路,没有完成的事情,我会替他完成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3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